几世情缘

温瑞安:

《锦绣未央》抄袭案昨首次开庭 温瑞安加入原告队伍

来源:钱江晚报


还记得因涉嫌抄袭200余本小说而引发极大关注的网文小说《锦绣未央》吗?昨天,这起著作权侵权案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第一次正式开庭审理。

2013年,《锦绣未央》(原名《庶女有毒》)在网站“潇湘书院”上线,四年间,小说从连载、出版,到翻拍电视剧,成为当之无愧的大IP,同名漫画和手游也均配套齐全。但同时,小说一经发表,便处于“抄袭”的旋涡之中,拼凑、照搬的质疑声不绝于耳。


今年1月,11位作家联名起诉,要求《锦绣未央》作者周静(笔名秦简)及销售商当当网停止侵权并道歉,索赔200余万元。3月份,一个重量级的人物——新武侠四大宗师之一的温瑞安加入原告队伍,成为第12位维权作家。

昨天率先开庭的,是《锦绣未央》系列侵权案中涉嫌抄袭《身历六帝宠不衰》一书的案子。

抄袭证据达2000多万字

18部被侵权作品官司开打

庭审从下午两点开始,双方作者都没有到场,由代理律师出庭。


“庭审一直到下午5点才结束,很少有侵权官司能打这么久。”昨天傍晚6点多,原告律师王国华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他解释,《锦绣未央》侵权案,光是权利作品和侵权作品的网络版本和实体版本构成的对比证据,就达近2000万字,工作量巨大。昨天是系列案中的第一案,另外涉及到的17部权利作品,法院将安排在之后陆续开庭。

原告诉称,《锦绣未央》涉及抄袭《身历六帝宠不衰》语句达580处,情节118个。无论是语句,还是情节、场景、细节描写,都由简单的复制粘贴构成,属于低级抄袭,相同到标点符号。所不同的,只是《锦绣未央》改变了人名而已。这种行为明显超出了合理借鉴的范围,构成侵权。


王国华透露,第一被告周静的主要抗辩理由是,语句相似部分没有原告所说的那么多。

“我们的核心诉求就是要求第一被告停止侵权,赔偿原告41.05万元,并刊登致歉声明。因为当当网已停止销售相关书籍,所以我们放弃对它的诉讼。”王国华说。

昨天,11位联名起诉作家之一、《胭脂泪妆》的作者蔓殊菲儿有些激动地和记者说:“我希望官司可以成功!让正义得胜!”


抄了他的五部作品,温瑞安加入维权大军

此前,曾有网友总结过《锦绣未央》的“借鉴”方法:主角要宫斗了,便拿来宫斗小说抄一抄;主角要谈恋爱了,就再抄几段言情小说;而主角要打架了,自然而然,就“借鉴”到了武侠小说身上。

在“《锦绣未央》抄袭作品”目录中,“武侠奇幻”一栏里,金庸、黄易、温瑞安的名字赫然在列。单温瑞安一人,就有五部作品“上榜”,包括了《温柔一刀》、《寂寞高手》、《逆水寒》等等。


举个例子,《锦绣未央》第232章其中一段是:

他的足尖刚刚落地,却听到破空之声,之前剑尖已在他胸口三寸之遥,他微微一笑,倒贴着剑身倒了下去,后脑沾地,这剑尖便一下子落空了。此刻,他的身形宛如一道拱桥,姿态优美,世所难见,众人看得都是目瞪口呆。

而10多年前温瑞安的《寂寞高手》是这么写的:

三支剑锋划空“飓飓”之声,萧秋水足尖才刚沾地,三剑已在他颜、鼻、胸三寸之遥!萧秋水甚至无法等到足跟着地,他的“铁板桥”已倒弯过去,后脑沾地,三剑险些刺空!这一下“铁板桥”弯成如一道拱桥,应变之急,姿态之妙,世所难见。

估计周静本人也没想到,温瑞安竟有一天会和她当面对质。


3月2日,温瑞安的一封手写信《漫漫长夜终将尽,敢叫未央日丽天》在网上被广泛转发。信是写给在各方面协助此案的维权团队的,团队中,有像琼瑶这样的名作家,有王海林这样的名编剧,还有律师、志愿者,温瑞安称他们为“青龙楼”:

“我觉得各位少侠、侠少在为原创人抱不平而搜据举证,协助他们争回公道,就是一项善行、义举。我谢谢你们。由于没有什么可回报的,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跟随你们的团队,以法律途径,加入你们的队伍,号召我的侠友,为这件事情,付出心力,只图讨个说法。”


温瑞安最近也很忙,正在部署由5部电影,4款手游,2款端游,3部电视剧组成的“全方位深植远耕启动蓝图”——自己的衍生品开发在即,也怪不得他会参加诉讼了。

《锦绣未央》一案,可以说是在抄袭、注水等乱象频生的网文界中,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场侵权维权。以往,作家们总是因为维权成本高、赢面不大而止步,而这件诉讼最终成败的意义,正如温瑞安所说:“更具意义的,是这个维权行动,反映本被社会视为弱势社群的创作人,终于勇于站出来,为自己嫡亲诞生以及一手抚养长大成人的孩子,维护他们应得的、合法的权利。”

该案将择日宣判,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转载于钱江晚报,时间为2017年4月25日)

评论

热度(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