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世情缘

温瑞安:


「溫派復聯😄」系列之七:张长弓聚會文二

             六五诚难继,勤奋修正我

             ——我眼中的诸葛神侯一代宗师是怎样炼成的
                                        文:张长弓

        六月的上海,午后依旧是阳光明媚,熙熙攘攘的人群,川流不息。我的目标只有一个,行向我的目的地,与我的大哥汇合。

        我们在咖啡店一块见温派卧龙组的温馨子弟,聊着最近江湖上围绕温大哥、温派武侠作品而生发的人和事,听大哥时而幽默、时而严肃的点评转述。
  
        有些人,见多了就越发交心,而心心相印,有共同的爱好,有相近的志愿,生发一样的梦想,终于因为大哥绾结在一起。

       大哥是写出诗句:
“几个宗师在少年时
忽然因为感情而绾结在一起
不问彼此身世
只问风涌云动时
谁会是那风
谁会是那云
谁会是那江湖以外
那个那个,想念的人”
的惊艳奇才,少年成名,百战不殆,大哥年少的诗就是一组神奇的预言。这个不忘初心,白衣向阳,遇挫不折、遇悲不伤的少年,历经那风涌云动,还是在江湖那风口浪尖,依旧笑傲江湖。那个年少的宗师,如今还是宗师。宗师终究是宗师。

        且看如今:温瑞安超新派武侠小说IP大红,网易打造的中国投资最大、最强、最精心制作的武侠端游逆水寒即将在暑期面世。四大名捕大电影、网络大电影发布以及杀青,各种制作都在开发铺排。神州奇侠影视游戏联动开发,一时江山如画;白衣振眉启动荧屏武侠浪潮,再掀龙虎风云。腾讯影业、阿里影业都来抢占说英雄,四大名捕的武侠IP高地。完美世界、捷成世纪,都来期望倚重大哥的IP开世界、创世纪!

        曾经有个前辈说过:“谁说英雄寂寞?我们的英雄就是欢乐的!”我也想接一句:“谁说宗师是高高在上的,武侠宗师温大哥就是深入民间的。”

        没错,你就有可能在咖啡店、在电影院、在茶餐厅、在大排档遇到我们的一代宗师温大哥。诚然,这很世俗民情,但你想过大师为何成为大师呢?告诉你,四大名捕、说英雄谁是英雄这么一部部脍炙人口的武侠文学扛鼎力作就是出自茶餐厅,一个碟头饭加一杯咖啡,然后就是勤奋挥笔写就的。写下了萧秋水、李布衣、诸葛神侯这样的不世人物的原创者,他本身都有着笔下主人翁或多或少的特性。萧秋水的任侠好义、李布衣的术数神相、诸葛神侯的政治智慧都是温大哥的各种属性的绝技。这些超乎常人的能力,都是大哥刻苦勤奋自我训练出来的。

        大哥训练自己心分多用,那是对人脑开发的最大的神奇。“小孩要专心,大人要分心!”这是十分实用的也是事实正理。大家都说大哥的头脑如多线程的计算机,可以厘清各个不同方面的事情,作出处理的结果来日理要机。然而我最近又特别感应到大哥头脑神奇之处是在勤奋工作到天明少睡的情况下,睡觉中大哥的头脑还是处在自动运行的过程中,前一天的事情的梳理,到大哥一觉醒来,又会出现和破解更深层次的关系要害,于是大哥又有进一步推进的新方法策略。这是休眠的计算机远远做不到的功能。这也是大哥谨慎深思熟虑的思考问题的优秀习惯使然。

        都知道中国历史上智慧的化身是诸葛亮,诸葛一生唯谨慎,孔明先生的一身事功都缘于谨慎。大哥是天才加勤奋,谨慎、果敢、不怕斗,斗力能大,斗智能写,方略一向是先部署后做事,事件推动中思考研究不停转,越来越周圆,尽量做到无懈可击。大哥是一个由可由旁枝节叶中生发出茂密森林的大师,归咎在大哥是一个勤奋的不断用脑思考又积极部署的行动派。

        大哥身上有众多优秀的习惯,这些几十年如一日早就今天的温派群龙之首一代宗师的地位,实在是值得的而且是必然的。我忍不住把我所见的大哥的优秀习惯记录下来,并且秘诀也显而易见,那就是勤奋!勤奋!勤奋!让自己永远勤奋是第一位的。

                                          长弓180607

评论

热度(51)